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生老病死苦--個人生命與社會 系列講座

﹣活動說明
「生、老、病、死、苦」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生命處境。在過去,人類試著用醫學或宗教來面對自身不可預期的病痛和不可控制的衰老,並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效。

但這種「一個人一個人解決」的方式,在彼此關係日漸緊密的現代社會裡,已逐漸失去說服力。成長、教育是國家/群體/社會發展的推力,所以人們用「教育體系」來增益個人長進的速度;但在走下坡時,人們有辦法自己找阻力嗎?面對共同的生命困局,當然不能僅止於「自求多福」而已。是以人們有必要重新理解這些不可避免的個體處境,如何對整體社會產生衝擊,並思考更適切的解決方案。

為此,台南市立圖書館特與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共同企劃了這個包含了專題演講及紀錄片播映等兩種形式的思辨活動。每場演講,都會留下時間和聽者互動,每場放映會,也都安排了導演映後講座。我們期待生命的共同解答,是在互動中產生,而不是等著某幾個人想通、其他人坐享其成就好;每個人都有責任。

即使有人帶著定見而來卻帶著疑惑回去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相信:重新思考、定位每個人和這個世界關係,是走向美好未來的必然之徑。

主辦單位:台南市立圖書館
協辦單位:葫蘆巷讀冊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

﹣活動地點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三樓會議室(台南市公園北路3號|電話:(06)2255146)

﹣活動時間
5/7﹣6/4 連續五個週六的下午及晚間

﹣活動內容
5/7 【死】
為何人們面對自身之死有如泰山,判處他人之死卻輕如鴻毛?「死刑」與否的背後,到底只是「正義申張」這種人性而且,還是還隱含了許多社會文化的糾葛?

14:00
講 題:死刑的誘惑,殺戮的艱難
主 講:張娟芬
作者簡介:曾任記者、編輯,現專職寫作與翻譯,為台灣知名人權作家。著有《姊妹鬩牆:女同志運動學》、《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無彩青春》、《殺戮的艱難》等書。

18:30
播放影片:《島國殺人紀事II》
導 演:蔡崇隆
導演簡介:曾任平面媒體記者,後轉向新聞影像之製作,而成為紀錄片工作者,作品包括《島國殺人紀事》系列、《公娼啟示錄》、《移民新娘》系列等多部。現於中正大學傳播所教授相關課程。


5/14 【生】
僅是一條直線的生命終畫不出方圓。在猶豫和果斷之間曲折繞行的人生,才是生命之所以美麗、豐富的秘密。

14:00
講題:生活的意義,生命的選擇﹣﹣從律師到環保鬥士之路
主講:文魯彬
作者簡介:本業為律師,但廿餘年來,已成為台灣著名的環保鬥士,並建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四處為台灣環保而奔走,現任台灣綠黨召集人等職。

18:30
播放影片:《自轉》、《公轉》
導演:劉嘉圭
導演簡介:東海大學美術系、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畢業,現從事塗鴉及紀錄片拍攝工作。原為台北人,卻在成長過程中一路南迴,定居於台南巷弄之間。


5/21【老】
孔子眼中的「不知老之將至」是快樂的,但在現實生活中,「不知」「老」並不代表「老」「不到」。而當身體不再是自己行為的工具、反而成為他人生活重大負擔時,這層生命關係,能激發人性多少潛力?

14:00
播放影片:《牽阮的手》
導演:莊益增
導演簡介:畢業於台大哲學系、南藝大紀錄片所、綽號「莊子」的莊益增,曾以《無米樂》一片,與顏蘭權兩人成為台灣最炙手可熱的紀錄片導演。 在此之前,曾拍過《拜託 拜託》、《選舉狂想曲》等片。

18:30
講題:「當記憶如枯葉掉落﹣﹣台灣失智老人的處境」
主講:白明奇
講者簡介:神經科專科醫師、心理學博士,後為服務更多病患及其家人,便籌組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現為該協會榮譽理事長。並任教於成大醫學院副教授、且是成大醫院行為神經科主任。

5/28【苦】
所以環境運動者皆知:人之苦,土地先受,因此所有的環運,事實上都是以人為中心而運轉。省視土地之苦,便是預先想像人類遲早要共同面臨的困境。

1400
講題:冷眼之鏡,受苦之島﹣﹣紀錄片中的島嶼傷痕
主講:柯金源

1830
播放影片:福爾摩沙VS福爾摩沙
導演:柯金源

講者/導演簡介:人稱「柯師傅」的柯導長期關心生態及環保議題, 所拍攝的紀錄片數量極多, 包括《擺盪》、《天堂路》、《產房》、《天大地大》等數十部,並屢屢於海內外獲獎,是台灣環保題材紀錄片的最重要代表人。

6/4【病】
一個人生病時,可以去看醫生,但如果是一整群完全不知何以生病的人生病了,且連醫師都手足無措呢?人要如何面對看不見的威脅?

1400
講題:看不見的危機﹣﹣輻射危害與公共衛生
主講:王榮德
講者簡介: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博士,回台後專功台灣公衛領域,並多方跨域合作進行健康計量,對建立台灣的職業安全環境有極大貢獻。

1830
播放影片:《油症﹣﹣與毒共存》
導演:蔡崇隆
導演簡介:曾任平面媒體記者,後轉向新聞影像之製作,而成為紀錄片工作者,作品包括《島國殺人紀事》系列、《公娼啟示錄》、《移民新娘》系列等多部。現於中正大學傳播所教授相關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