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轉載]不只「讀樂樂」 作家帶學童思考故事


幸佳慧(站者)帶孩童閱讀,引導大家思考故事背後的意涵。 (記者孟慶慈攝) 


不只「讀樂樂」 作家帶學童思考故事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引導小朋友閱讀不應該只著重於樂趣的一面,也應帶領孩子進入深層閱讀,掌握故事背後的意涵;大光國小與作家有約活動,邀來獲得英國兒童文學博士的校友幸佳慧引導讀繪本,小朋友努力發掘、思考背後的意義,互動熱烈。
現任葫蘆巷讀冊協會理事長幸佳慧表示,台灣小學推動閱讀都著重在樂趣,重視故事情節、甚至演故事,但閱讀不該只是樂趣,還牽涉到思考等能力,台灣很多書都提供導讀,其實反而剝奪讀者獨立自主閱讀的能力,國外的書幾乎無導讀。
幸佳慧昨天帶五年級孩子讀英國繪本「動物園」,內容講述一家四口參觀動物園以及親子對話。
大 光國小五年級學生都讀過「動物園」一書,但幸佳慧讓孩子有深一層的認識,繪本內一張老虎被關在籠子、籠外兩隻與老虎斑紋相似的蝴蝶的圖畫,要孩子思考有無 特別的用意,孩子天馬行空七嘴八舌的搶回答,她樂見孩子動腦思考,一學童說,作者要展現籠內、籠外自由與不自由,讓她頗為稱許,也獲其他學生認同。
校長楊秀枝表示,幸佳慧為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出版過童書、繪本等,學校去年舉辦大光之光回娘家,邀請幸佳慧與學生分享成長經驗,才知道她對推動閱讀有獨到見解,昨天邀請她以作家身分帶學生閱讀。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5/today-south17.htm

相關活動:大光國小班級故事帶領人培訓課程與服務志工招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