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活動紀錄]小葫蘆下鄉歡樂唱遊-山上站

101年小葫蘆下鄉歡樂唱遊山上站-------2012.9.19記事
【小葫蘆志工╱林家慧】


順利出航---------
下鄉巡迴的第四站(山上)由莉莉婆婆(莉莉姊)和我桃樂絲阿姨(家慧)一同前往,這回因路途較遠,為了減少問路的波折而耽誤時間,我在前一天查好地圖後打了通電話問了山上圖書館員建議的路線(國道8走到底,接省道20往山上方向再接縣道178 山上國小旁)。8:45和莉莉姊相約在東區圖書館, 按既定路線準時於9:30到達目的地。

熱熱鬧鬧故事趣-----
簡單地與館員寒暄之後, 開始找尋適合地點,布置現場與拍照, 山上的場地為木造地板為主的兒童閱覽室, 我們選定較裡面不被干擾的區域,並用數張小椅子來擺設書本,其餘的空間就請大家席地而坐,剛開始只有5~6對親子, 沒想到陸續達到10對,場地顯得有些狹小。

  山上圖書館內有一碗狀(有出入缺口)木造小空間,適合媽媽帶著孩子靠在裡頭看書,據說很受民眾歡迎(參考照片”說故事好地點”中橘色衣服孩子&粉紅格子衣媽媽所在位置)。 





故事時間未開始前,陸續有媽媽帶著孩子到場,利用圖書館的小桌椅,我們提供紙張和彩色筆讓在孩子塗鴉中等待故事開演。 (先到場的親子也加入我們的合照喔!)

莉莉姊於10:00宣佈故事開講,介紹完小葫蘆及故事帶領人(莉莉婆婆&桃樂絲阿姨)後,開始朗讀兩次《棕色的熊》,加深孩子對書本的熟悉度也讓孩子說說看見了什麼?孩子們專注而好奇的眼神和爭相用小手指著圖片的可愛模樣,顯得十分可愛動人。

《我們要去捉狗熊》故事進行中,莉莉姊一步一步領著孩子們往故事情節推進,孩子時而專注,時而走動,時而因媽媽的制止而哭哭,媽媽顯得有些著急得拿糖果哄,甚至推倒三角架讓澎湖來的葫蘆斷成兩截(葫蘆:企鵝媽受贈自澎湖的鄉親),雖然有些小插曲,不也呈現孩子自然真切的一面。



聽完莉莉姊的捉熊故事, 我拿出小金魚手套一一和孩子們打招呼(莉莉姊的法寶之一),熱情的小手都毫不怯場的和我握握手, 也順道請孩子坐好穩定一下準備開始我的故事小金魚逃走了》,找尋小金魚的活動。孩子接二連三的指出小金魚的所在,媽媽和奶奶也在一旁鼓勵孩子,熱情的參與一點都不輸孩子們喲! 故事結束後提問「小金魚為何要逃走?」讓孩子試著想想看…………… 

接著請大家和我唸一首兒謠《大魚來》(大魚來了小魚不來,小魚來了螃蟹不來;螃蟹來了小魚來, 小魚來了大魚來),兩次的跟讀都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與配合最後鼓勵媽媽,奶奶們多帶孩子到圖書館看書, 感謝中和大家道別說再見了!

P.S 整個活動進行中, 圖書館徐小姐全程參與並不停地閃動鎂光燈,真是感人!

回航------
活動結束後照例來個大合照和獻上總圖準備的小旗,我和莉莉姊以及館員們的協助將現場復原後,也算圓滿達成今天的任務了。啟程前館員徐小姐和我們聊聊圖書館的情況,回程的路上我倆還是繼續交換說故事的心得,就如同莉莉姊說的「不去做,就不知道有什麼可能。」 
現在我急著回家修補那一只摔斷的葫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