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活動紀錄]小葫蘆下鄉歡樂唱遊-龍崎站


 101年小葫蘆下鄉歡樂唱遊龍崎站-------2012.9.26記事
【小葫蘆志工╱林家慧】

 
走入山林---------
下鄉巡迴的第五站(龍崎)由企鵝媽,大媽咪和我桃樂絲阿姨一同前往,前一天查好地圖後打了通電話問了龍崎圖書館員建議的路線(縣道182經關廟再往前開車約10分鐘)。8:45和大夥兒相約在仁德交流道, 按既定路線準時於9:20到達目的地。一停下車,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綠林山野, 吸入胸口的則是滿滿的芬芳清新。


你我都是故事創作者-----
館員鳳姐笑臉迎人的和我們寒暄之後也提供了在地經營的心得交換,緊接著開始布置現場, 龍崎的場地為十分寬敞的木造地板兒童閱覽區, 對說故事來說非常合適喔!

故事時間未開始,看看時鐘才9:30,隔壁(其實和圖書館是同一建築)托兒所老師領著十幾個孩子浩浩蕩蕩走了進來,老師說明提早讓孩子來圖書館看書一邊等著聽故事, 孩子分頭在圖書館中挑著書看, 我們帶來的紙張和彩色筆又可派上用場了, 讓在孩子塗鴉中等待故事開演……………


大媽咪的大手果真是用來擁抱孩子的, 一下子就坐入孩子堆中陪他們看書, 讓我也忍不住跟進體會和一大群孩子用同樣的高度與角度享受閱讀之樂。企鵝媽於9:58宣佈故事即將開始,請小寶貝們收拾畫筆並在塗鴉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寫名字或由老師協助後準備聽故事囉!  

 

 介紹故事帶領人(大媽咪&桃樂絲阿姨)及小葫蘆(修補好的葫蘆再度現身)企鵝媽要孩子想想「葫蘆像什麼?」(像8?像爸爸的圓肚肚?像眼鏡?像牆上圓形的畫? ……)並用身體或動作表現出葫蘆的形狀, 搭配小葫蘆的兒歌(改編自小陀螺), 一開始的暖場孩子就High 了起來!桃樂絲阿姨, 朗讀兩次《棕色的熊》, 重複性句子讓語感深植孩子心中, 第二次讀時一張張小嘴會自然而然跟讀與猜測下一頁的內容, 書中的鮮明的色彩讓孩子開始注意觀察周遭的顏色,主動指出桃樂絲阿姨襪子上的紫色, 黑色…….

「我們要去捉狗熊」故事開始前,桃樂絲阿姨先問大家狗熊是狗?還是熊?還是狗熊?每一個答案可都有小小的支持者喔! 桃樂絲阿姨朗讀故事時,孩子可沒閒著,不時拋出問題像是:「媽媽怎麼沒來?我踩過泥巴,腳都不會黏住?小妹妹在哪裡?為什麼每次都是硬著頭皮?」小小孩的觀察力與思考力其實是超乎我們的期待與想像。

大媽咪一上場,先問問孩子「坐久了屁股會不會痠啊?」於是帶動大家來個運動歌謠「一個姆指動一動(比右手姆指),一個姆指動一動(比左手姆指),兩個肩膀動一動(扭動肩膀),一個頭兒動一動(轉轉頭),一個屁股動一動(扭扭屁股)」。緊接著,開始講故事《小金魚逃走了》, 找尋小金魚的活動。孩子爭相指出小金魚的所在,是閱讀也是尋寶遊戲。

故事終了, 孩子們一個個化身成小魚兒(手部動作), 一起跟著大媽咪唱「魚兒魚兒水中游」。令人驚喜的還有大媽咪的創意釣竿, 小魚們都迫不及待地上鉤了!

企鵝媽再度上場, 帶領大家回顧今天的故事,歌謠,也將孩子們的作品一張張呈現在大家面前, 稱讚孩子其實是最佳故事創作者-----每一幅畫都訴說著自己的故事。由於每個參與者的真心投入,不知不覺活動延長至11:00才依依不捨的和大家互道再見。

P.S活動進行中,來了兩位阿?,那份”只是來看看孫子”的心就很棒了!

後記------
大合照和獻上總圖準備的小旗後,我們一行三人走過”望龍吊橋”享受一下森林浴,吸收一下芬多精,再轉往”竹炭故事館”參觀選購一番,沒想到竹炭的功用如此多樣(也算上了一課)。想找個地方用餐, 在地處偏鄉的龍崎並不容易, 竹炭故事館的人員建議我們到關廟市場內吃”魚羹米粉”,可惜當天攤子休息,我們撲了個空。幸好我們上回來過關廟說故事, 可以自在遊走關廟市區的我們嚐到了口感獨特的”關廟粿”, 也順道買了些鳳梨酥回去與家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