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活動紀錄]小葫蘆下鄉歡樂唱遊-關廟站

101年小葫蘆下鄉歡樂唱遊關廟站-------2012.9.5記事
【小葫蘆志工╱林家慧】



逗陣來出巡---------
下鄉巡迴的第二站(關廟)原訂由章魚阿姨(承慧),企鵝媽(淑玟)和我桃樂絲阿姨(家慧)一同前往, 不料章魚阿姨因身體不適無法共襄盛舉(祝早日康復!), 臨時情商原本就要到場加油打氣又有地利之便的毛毛蟲阿姨(軒如)一塊兒擔綱演出。

停車暫借問--------- 關廟圖書館怎麼去?
毛毛蟲阿姨因家住得近, 自行騎機車前往關廟圖書館; 我和企鵝媽則於8:30相約在仁德交流道旁的大賣場集合, 稍微整理一下行頭後,隨即循國道86開往關廟。在這之前關廟對我而言只是地圖上的一點, 只憑著前一天稍稍查閱地圖的信心和”路長在嘴巴”的信念, 上路囉!



下了交流道, 為確定方向無誤我下車問了檳榔攤老闆(第一問, 答:繼續往前走), 進入關廟市區再請企鵝媽搖下車窗詢問早餐店主人(第二問, 答:過頭了,上一個紅綠燈右轉), 自以為方向感還可以的我, 決定先直走再繞回,不料卻開進一條熱鬧滾滾的菜市場, 因巷道狹窄不易通行,當下我一心一意只想知道哪一條路過得去???就在此刻,一位看似來買菜的大哥, 看到了我的窘狀, 伸出食指往左一揮(第三問, 不用問) , 哈哈聰慧如我看見了他的提示, 趕緊左轉駛離市集,果真豁然開朗!沿途看見美麗的教堂和校園卻始終不見地圖上熟悉的街道名, 企鵝媽再度搖下車窗詢問一位住在關廟國小對面的住戶阿伯(第四問, 答: 紅綠燈右轉,
關廟國中對面消防局後方) , 獲得清楚指示後我們終於順利到達圖書館(此時9:15)。


孩子你慢慢來------隨著孩子的節奏說故事
簡單地與館員寒暄之後, 開始布置現場與拍照, (關廟的場地為數張桌椅的兒童閱覽室, 我們決定集中桌椅挪出一塊空位供活動使用, 館員也貼心地將地板再拖一次, 讓小小孩可以坐在地板上也無妨)。

在等待孩子的到來之前, 可以感受到圖書館工作人員的緊張, 再三表示打邀請電話所收到的回應並不理想, 反倒是我們卻是老神在在的安慰他們, 從零到有
究竟是什麼景況, 誰也無法預料? 我們想的只是”必須開始"!

首先到場的是一位阿嬤帶著2歲10個月小男孩, 活潑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一點兒也不怕生, 我們提議他先畫畫, 他挑選了一隻紅色彩色筆開始塗鴉。另一位阿嬤也帶著2歲10個月小女孩(相互介紹竟是同年同月生), 隨即加入塗鴉的行列。場內最小的聽眾是一位只有九個月的小男生由媽媽抱著入場, 還有一位獨自來參觀的阿嬤為的是住在中國大陸的孫子,而最後加入我們的是一對可愛的小姐妹花和媽媽一塊來。
企鵝媽準時於10:00搖鈴宣佈故事開講, 介紹小葫蘆及故事帶領人(毛毛蟲媽媽&桃樂絲阿姨)後, 以小葫蘆的兒歌(改編自小陀螺)為當天的故事暖場, 熱鬧的開始將孩子們的目光吸引住。

毛毛蟲媽媽朗讀"棕色的熊”, 也讓孩子說說看見了什麼? 稚嫩的孩童雖然口
語表達未臻成熟, 專注的眼神和小手指著圖片的可愛模樣, 就是一份最自然的回饋。
毛毛蟲媽媽打開”我們要去捉狗熊"繪本,除了朗讀文字還帶領孩子以活潑生動的遊戲方式, 時而扮演火車過山洞, 時而帶領孩子被狗熊追逐不斷向前奔跑, 一會兒又拿衣服充當棉被讓孩子模仿書中情節躲了起來, 使出渾身解術也贏得孩子們的配合演出(感謝關廟工作人員配合參與燈光道具作業-----關燈當山洞, 遞來衣服當棉被, 這可是無事先綵排的喲! 可見他們也很專心聽故事)。

一開始每當毛毛蟲媽媽讀到"狗熊"時 , 2歲10個月的小男孩就會說"狗狗",毛毛蟲媽媽提醒是"狗熊", 小男孩十分堅持是"狗狗"(狗熊一詞對小小孩也許還無法理解,而且故事開始的確有一隻狗狗啊) , 毛毛蟲媽媽只好說我要捉狗熊, 而你捉的是狗狗(惹得大夥笑翻天),著隨故事情節一頁一頁往下走, 小男孩竟說出”大大的狗熊"一詞。孩子的學習自有他的節奏, 無可預期也無法掌控。

聽完熱鬧的捉熊故事, 我拿出了一隻宛如魔法棒的小金魚(莉莉姊的法寶之一), 請大家先和我唸一首兒謠”大魚來”(大魚來了小魚不來, 小魚來了螃蟹不來; 螃蟹來了小魚來, 小魚來了大魚來) , 試圖讓場子稍微冷靜一下, 因為接下來大家得幫忙尋找逃走的小金魚囉!
介紹”小金魚逃走了”書名時,我戴起一只金魚手套(莉莉姊的另一法寶),吸引孩子上前觸摸小金魚手偶, 滿足孩子的需求之後, 收起手套, 改以繪本為主角進行找尋小金魚的活動。孩子接二連三的指出小金魚的所在, 也會主動提問書中不同物件, 小男孩甚至迫不及待想要翻到下一頁找小金魚呢!

眼看著時間已到10:45, 我再次將雙手戴起金魚手套, 邀請大家一起唱”魚兒魚兒水中游”, 隨著歌聲也和大家道別說再見了!

幕後花絮------
活動結束後照例來個大合照和獻上總圖準備的小旗(我發現關廟圖書館工作人員一改早上的緊張和擔憂, 顯得輕鬆自在些了), 小男孩的阿嬤, 也和我們分享了聽完故事的心得, 真的”揪感心”。
我們三人將現場復原後, 稍微開個會議討論今天的成果也算是互相打打氣囉! 正值午餐時間, 我們決定先買一下”傳說中的好吃土司”(嘉芳土司), 再到有名的關廟魯麵(林門玉餃)祭一下五臟廟, 當然還是得靠嘴問路了, 說到這裡真的
要感謝關廟人親切的”報路”, 真得很清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