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走進閱讀˙故事˙圖畫書的世界】

 【走進閱讀˙故事˙圖畫書的世界】
活動海報

時間|2012年,5/6、5/19、5/26、6/16等四日下午2:00
地點|歸仁文化中心(台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二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方式|預約報名,全程免費(名額有限)
     電話:06-3306505轉108
     傳真:06-3307512
     E-mail:svea18@mail.tainan.gov.tw

主辦人|歸仁文化中心 翁靜儀
聯絡人|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總幹事 林民昌

活動內容|講座課程
活動目的|認識「閱讀」的重要性,進而投身志工行列
參與對象|一般民眾及有志成為志工者


時間|主講人|主講題目|作者及講題介紹


場次一
5/6    幸佳慧|閱讀起步走

【作者簡介】
曾任童書編輯、記者,持續翻譯、評論、創作、研究等工作。自2001年起,成立並主持台灣唯一的童書社群網站「童書榨汁機」,2006年更以《掉進兔子洞》(時報出版)獲金鼎獎。2011年成立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且擔任理事長。

【講題簡介】
從台灣童書工業輸出的文字話語,來審視台灣大人的視野與思考能力,以及批判他們想要給孩子塑造的視野與能力是否為當。這個主要談如何從一個跨文化研究的框架下,省思那些構成「我」與「我們」的文字、媒材與操作者;省思我們透過「閱讀」之名實質傳遞了什麼給孩子;省思面對未來,我們該如何準備調整、變革、甚至戰鬥。

 場次二

5/19  柯倩華|圖畫書與兒童的世界


【作者簡介】
曾在大學教授幼兒文學與圖畫書賞析相關課程, 目前主要從事童書翻譯與評論, 並參與各兒童文學獎評審工作. 目前擔任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組委會顧問.

【講題簡介】
圖畫書帶給兒童豐富的文學想像和藝術體驗, 創造閱讀的樂趣, 也提供心靈的安慰. 我們將在圖畫書的世界裡認識兒童, 也藉著兒童的觀點和特質來學習欣賞圖畫書。

場次三
5/26  徐永康|故事的魅力

【作者簡介】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兼任講師
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輔仁大學哲學系、政大教育哲學博士班研究
長期開設兒童哲學、兒童文學、心靈哲學等相關研習課程

【講題簡介】
教育是一趟解密的過程,不論是人文思想或是自然世界,兒童在這條學習的道路上若有成人友善的陪伴,借用眾人累積的故事,與創意活動設計,將有助於發展兒童的敘事智能。

 場次四
6/16  洪意萍|帶孩子閱讀 讓孩子思考

【作者簡介】
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常務理事
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課程講師
台南市文化中心電影讀書會帶領人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暨閱讀思考專業講師

【講題簡介】
閱讀的過程讓孩子說、讓孩子想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們希望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能從閱讀中發現樂趣、啟動思考、促成獨立思辨的能力,並在聽與說的過程中逐漸培養公民應具備的討論素養,同時也希望透過閱讀豐富我們的視野,學習理解與接納,培養關懷與批判意識,做一個更有能力參與社會的公民。

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